詳細內容

塗層分析中的應用比較

2019-07-01

塗層分析應用比較- Micro-XRF 與 Handheld XRF

 

塗層分析應用範圍涵蓋汽車、電子、珠寶和金屬加工等產業,不同產業中分析存在很大差異且需選擇正確的解決方案,對於提升塗層工藝和確保塗層具有預期效果來說,徹底瞭解塗層厚度及成分是至關重要的。

射線螢光(XRF)是一種用於塗層品質控制的通用工具,可用於分析塗層厚度、塗層和散裝材料的成分。Bruker 提供各種不同的 XRF 儀器,以滿足不同的塗料分析要求。

 

XRF 塗層分析原理

利用 射線照射被測樣品,樣品基材及塗層中的元素會因受激發放射出二次 射線,並且不同元素所放射出的二次射線具有特定的能量和波長,經檢測器收集後依據偵測到的元素強度比而可計算塗層厚度。

 

 

Micro-XRF 與 Handheld XRF 功能特性

 

以下使用 Bruker M1 MISTRAL Micro-XRF 光譜儀和 Bruker S1 TITAN 手持式 XRF 分析儀展現不同塗層測量手法,Micro-XRF 具有可編程樣品台、能進行簡單自動化的分析,而手持式 XRF 可針對大樣本、難以到達的位置進行快速且非破壞性的現場量測,他們都提供了一些獨特性能,這樣的互補優勢能使塗層分析更加完善。

 

 

M1 MISTRAL Micro-XRF 光譜儀

針對塊狀材料以及塗佈層進行準確的 Micro-XRF 分析,分析元素範圍為 Al (鋁) - U (鈾),故量測的元素範圍非常廣泛,無論是金屬、合金、金屬薄膜和多層塗佈層系統,都可進行測量。M1 MISTRAL 處理最大尺寸 100 x 100 x 100 mm 的樣品,並直接放在樣品平台上即可進行分析,完全不需要任何準備作業。

 

隨著所使用的準直器不同,即使在光斑尺寸<100 μm 的情況下,M1 MISTRAL 微米 射線管也可以產生足夠的強度,搭配視訊顯微鏡,便可以對樣品做準確地定位,確保在指定的位置上進行量測,另可以電腦控制樣品平台移動,以及自動聚焦等功能。若沒有標準樣品下使用基本的參數進行分析,則 XSpect Pro 以及 XData 分析軟體可以同時計算出塗佈層的厚度和成分,若使用標準樣品進行分析,則可以進一步得到更精確的定量結果。

 

 

上圖呈現進行分析時基線校正可透過元素再現情況下提升精確度,並依據預設公差評估多點測量,分析之結果表、趨勢線可與統計值一併顯示於報告中。下圖呈現 Bruker ESPRIT 報告管理器,可創建多功能報告模板,添加相關信息到報告中都能輕鬆簡易地完成。

 

 

 

S1 TITAN 手持式 XRF 分析儀

 

S1 TITAN 是目前市面上重量最輕、採用 X 射線管的可攜式 XRF 分析儀。使用者介面設計可提供直覺式操作及結果呈現,資料管理及傳送更是極為輕鬆。配備有整合式攝影機 ( 640 x 480 像素 ) 以提供樣本視覺化及測量點的準確定位。 採用 SharpBeam 最佳化幾何運算,使得小光斑瞄準儀所測量的精準度與準確度如同一般光斑相同;無需延長測量時間即可達到要求。

 

 

獨特的 TITAN Detector Shield 可保護偵測器視窗不被尖銳廢金屬碎片及廢線等物刺穿,同時維持 S1 TITAN 對幾近任何材質快速而準確的分析,每一部 S1 TITAN 均配備 Bruker 專利 SharpBeam 最佳化幾何運算機制,並具有豐富合金資料庫如 UNS、DIN 及其他標準可供使用者選配。 

下圖呈現根據可調整的元素限制構建出 PASS/FAIL tests,並可儲存此 test 於設備中搭配具有等級表編輯器頻譜檢視器等功能之 S1 TITAN Toolbox ,連結及控制 S1 TITAN 至電腦軟體中,使報告的產出變得簡單容易操作。  

 

 

 

結論


Micro-XRF 和手持式 XRF 都擁有獨特的優勢並具備互補特性,Micro-XRF 適合用於重複圖案的質量控制,例如 PCB上的連接器觸點,可編程的 XYZ 平台和小樣品的分析可達光斑尺寸 100μm。當尺寸較大之樣品無法使用桌面儀器進行分析,或設備便攜性非常重要時,手持式 XRF 是最佳選擇-Bruker S1 TITAN  可輕鬆測量大型零件或一般金屬表面處理難以到達的位置 ,比如金屬加工、汽車和航空產業等。

 

 

Bruker M1 MISTRAL

Bruker S1 TI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