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內容

舊油分析

2019-09-06

使用便攜式 XRF 進行舊油分析

 

 

油和潤滑油必須在工程中完成不同的任務。 除了潤滑之外還需要冷卻汽車發動機中的活塞和金屬銑削,以防止腐蝕和顆粒黏結:在極端溫度和需要高穩定度下,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任務! 任何添加劑需要在準確的濃度下使用,故需要排除對產品特性產生嚴重影響的元素。

 

對次要和痕量元素組成進行精確可靠的分析是提高產品質量的關鍵。 X射線螢光(XRF)是分析添加劑和雜質的最重要的分析方法,無論是油、潤滑脂還是蠟都需要被合格的驗證。X射線螢光(XRF)光譜儀是一種功能強大的分析工具,可在油中提供針對全面的耐磨金屬、污染和添加劑分析,便攜式 XRF 也是電感耦合等離子體發射(ICP)和旋轉圓盤電極發射(RDE)光譜測定等實驗室分析的輔助工具。便攜式 XRF 是快速的多元素分析儀,不僅易於使用,而且還可在需要分析油品的任何地方使用,包括維修站、賽車活動地點、陸上或海上採礦作業、海上船舶、發電場所及工業或石化廠,甚至於生產線或實驗室。

 

便攜式 XRF 針對廢油分析增強了預防性維護計劃,可以執行趨勢分析以確定哪些元素含量正在增加,趨勢分析可以指示發動機的哪個部分發生故障,這意味著可以提前執行更換和維修以避免災難性事故。典型的分析包括油性、基底油和添加劑、雜質和機械磨損碎片。Bruker 便攜式 XRF 可進行快速分析潤滑油中磨損金屬、過濾介質顆粒分析、質量控制、混合油開發以及燃料分析中硫含量等項目,具有精確及可重覆性分析特性。

 

廢油中的磨損金屬

廢油中的磨損金屬是因摩擦形成,而懸浮在油中的微小金屬顆粒。

 

 

潤滑油添加劑

現今幾乎所有商業潤滑油都含有化學添加劑, 根據潤滑劑類型,添加劑為濃度範圍按體積計 100% 至超過 10% 的配製油,例如硫、磷和鉬是極壓添加劑的常見組分。

 

  

 

使用 Portable EDXRF 校準油中金屬

校準油中金屬是在具有 3μm ETNOM™ 薄膜的樣品杯中進行油基液體樣品的多元素分析測量,標準校準包括使用兩相校準相關的 15 個元素,涵蓋大多數典型的磨損金屬和油添加劑(MgAlSiPSCaTiVMnFeNiCuZnMo Pb),可自定義包含其他元素。 有效測量範圍取決於元素,實作中可靠分析的最小濃度由定量極限(LOQ)確定,其在理想條件下是 LOD(10秒)的 3.3 倍。

 

  

 

油中雜質

雜質不僅來自金屬磨損或添加劑,也可能來自離岸海洋環境中的污垢,防凍劑,甚至海水,進行監控以達到預防性維護就非常重要。

 

 

 

Bruker 輕巧便攜式 CTX™ 600/800 型號或手持式 S1 TITAN™600/800 型號針對校準油中金屬進行了分析性能優化,可用於即時測試。 CTX 是安全互鎖和獨立的,配備一個合身並方便運輸的便攜背包。S1 TITAN 是一款開放式手持設備,具有足夠靈活的現場測量功能,使用桌面支架時可分析液體樣品。兩者都具有相同的激發源 Rh X 射線管,SDD 探測器和 SharpBeam™ 幾何結構,可實現高性能、高速度和靈敏度,能測量從 Mg(12)到 U(92)的元素,具有觸屏操作、內部攝像頭、無線通信以及電池或交流電源模式,若配置合金檢量線,兩款儀器都可在機艙對合金等材料進行 PMI 測試。

 

進一步瞭解 Bruker CTX 

進一步瞭解 Bruker S1 Ti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