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內容

HHXRF 與食品生產中的異物快篩檢測

2019-11-18

使用手持式 XRF 在食品製造過程中執行快速有效的異物識別 Foreign Body Identification (FBI)

 

 

任何製造產業都有可能發生最終產品出現汙染物,手持式 XRF 能有效降低這樣的機率發生,並協助 QA/QC 快速確認生產過程中的任何異物成分及來源。手持式 XRF 廣泛應用於識別金屬、合金、塑料、其他材料,或針對未知物質進行快篩測試,靈活俐落的機體設計,能夠方便攜帶進出生產空間與庫房。

 

那麼如何在食品生產設備中識別異物呢? 發現異物後使用手持式 XRF 快速對其進行測試,如果是大塊異物,則將 XRF 的前端接近物件然後開始測試並確定合金。但是若異物是很小片段,最便捷方法是使用手持式專用桌面配件,對未知小片段異物的測試過程就變得很簡單。

 

Bruker 手持式 XRF 可內建合金資料庫,為了確定異物來源,需要事先對所有生產設備進行 XRF 檢測,將檢測結果存儲後,手持式 XRF 會建立一個生產設備資料分類,其中包含每件設備或部件金屬的合金等級和元素濃度。建議首先建立會與食物接觸、但可能破裂剝離的所有金屬表面,例如螺旋送料機、輥磨機、乾燥輸送機的氣閘和金屬網等最常成為異物問題的起因,針對這些管制點進行一個 30 秒的測試將會是一個好的開始,舉例來說,如果一個金屬碎片異物確定為 430 / 440SS,則分類中的信息將指示異物來自哪台設備,部件或工具,這樣的識別有助於工廠管理人員及時對該問題設備採取糾正措施。所有的檢測條件和結果都會儲存在 XRF 中,並可傳輸至 PC

 

Bruker 手持式 XRF 還能獲得被測物件的光譜指紋圖譜 (spectral fingerprint),這對於外來異物 FBI 篩檢工作非常重要,因為許多食品加工設備和組件都使用相同類型的合金,但即使用於不同零件部位的同一合金也會具有不同的特性,因此可以通過指紋圖譜分類來識別這些特性,可以使用 ARTAX™ 軟件中的 “光譜匹配 (Spectrum Match)” 來識別異物的來源。 

 

 

 

 

使用 ARTAX™ 軟件的光譜匹配功能可識別目錄分類中哪個光譜指紋與異物最匹配,從而提供 的概率,Normalization 功能可校正因為異物樣本大小不同而引起的強度差異。

 

 

更多手持式 Bruker S1 Titan 資訊

更多手持式 Bruker Tracer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