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內容

高光譜成像與藝術文化遺產應用

2020-12-28

HySpex高光譜成像系統與藝術文化遺產應用

 

C2RMF (Le Centre de recherche et de restauration des musées de France)法國博物館研究與修復中心,是由法國博物館研究實驗室和法國博物館修復服務機構於1999年創建,旨在保護和研究法國博物館保存的文化遺產。C2RMF的日常活動圍繞著兩個主軸: 即科學研究,特別是關於構成作品的材料知識,以及在保護和恢復博物館遺產規模上的策略執行。

 

NEO與C2RMF合作,在巴黎羅浮宮開發一種新穎的儀器系統,用於對大型繪畫和其他藝術品進行高光譜成像,系統於2011年初安裝在C2RMF所在位置。儀器系統使用NEO成熟的HySpex VNIR-1600,結合大型(100cm*150cm)水平和垂直掃描平台、光纖光源和高分辨率線掃描相機,在30cm的物體距離上,場景像素大小約為12μm。此裝置與所有HySpex相機相容,可提供多相機和單相機配置,以涵蓋所需的光譜範圍。該系統被證明是非常有用的工具,可提供令人驚嘆的圖像並揭示以前畫作的未知特徵。

 

  

 

此設置可輕鬆用於其他應用,包括掃描大型垂直方向物件,例如建築物、植物、岩石等。通過使用訂製的HySpex特寫鏡頭,可以調整到所需的物體距離。來自挪威科技大學(Norwegi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NTNU)的色彩和視覺計算實驗室的研究人員利用此藝術掃描系統對愛德華.孟克《呐喊》1893年的顏料成分進行了掃描分析。

 

HySpex藝術掃描系統被調整為可同時容納VNIR和SWIR相機,並被世界各地的保護單位和博物館所使用。平台可容納任何兩台HySpex高光譜相機和照明裝置。藝術品掃描載台可固定在地面上。畫作安裝框架允許畫作尺寸高1.9m、寬2m,框架能依據所選鏡頭和需要的空間分辨率,手動調整畫作和儀器間的距離,範圍可從30cm到1m不等。

 

 

 

應用實例

揭示隱藏的裝飾

 

 

顯示出畫作細節

 

檢視顏料位置

 

 

HySpex系列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