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內容

使用 HHXRF 測量零件塗層厚度

2021-01-19

用 HHXRF 測量塗層厚度 : 以銀或錫塗層的電氣接點為例

透過將塗層材料成分和厚度的改良,以提高零件、設備和工具在嚴苛環境中的耐用性和整體壽命。這些關鍵零件除了需要承受高溫、潮濕、壓力、腐蝕和摩擦,通常還需要看起來堅固又美觀。

 

常見的塗層工藝有選擇性電鍍、傳統電鍍、機械電鍍、鍍鋅塗層、濺鍍、物理或氣相沉積、熱噴塗、離子鍍層、鉻酸鹽轉化和磷酸鹽塗層等,選擇塗層工藝時要考慮零件在特定工作要求下所需要的屬性。
 

手持式 XRF (HHXRF) 對於小型、大型零件或難以到達的測量位置來說,是進行測量塗層成分和厚度的完美工具。HHXRF 適用於一般的金屬表面處理、動力設備、運輸、建築和體育等應用。

 

電器接點的塗層

銀 (Ag) 和錫 (Sn) 塗層通常用於電源開關和連接器。這些零件上的塗層可以提供高度耐腐蝕性、耐磨性和耐衝擊性,以及改善可焊性和增加導電性。零件上準確地塗層和精確的厚度,對塗層工藝的成功至關重要。如果一個零件塗層過厚,就會造成材料的浪費、尺寸無法配合和較差的塗層特性;相反地,如果塗層不足,則基本保護性差,也會獲得較差的塗層特性。

 

 

快速、直接的測量塗層

提供最佳塗層材料和厚度的製造商可透過快速的 HHXRF 測量來輕鬆確認產品品質。同樣地,最終用戶也能夠快速地對來料進行品質控制並檢查正在使用的產品。
Bruker S1 TITAN 手持式 XRF 提供各種校準選項,讓用戶能夠決定如何以最有效的方式獲得答案,包括定性塗層分析、標準合金校準、原廠預建的即用塗層校準和用戶可自建的 EasyCal 校準。

 

1. 主要X射線源會穿透並激發物質
2. X射線在通過物質時以特有的方式衰減
3. 可檢測到基材和覆蓋層的信號
4. 信號強度用以確定塗層厚度
5. 第二讀數用以確定基材厚度
6. 具備良好相關性的校準能預建立在 S1 TITAN 上,以實現精確和再現性佳的塗層測量

 

 

改良塗層材料的成分和厚度,有益於幫助提高工具、設備和零件在嚴苛環境中的使用壽命。手持式 XRF(HHXRF) 是一款完美理想的儀器,適合用於小/大型部件的塗層厚度即時測量;或用於一般金屬加工、動力設備、運輸、建築和體育應用中難以到達的測量位置。

 

Bruker 手持式 XRF 分析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