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內容

海洋汙染與 MARPOL 公約

2019-08-26

使用便攜式 EDXRF 分析儀進行快篩以符合海洋汙染法令

 

 

海洋船舶需要證明使用的燃油是符合 MARPOL 第 14 條規定 0.1% 硫之標準要求。雖然定期船舶承租者通常有義務購買符合規範要求的船用燃料,但船主也有責任遵守 MARPOL 附則 VI,其他如燃料供應商、船舶操作員和檢查員都是合規的利益相關者。
 

海事當局除了在檢查期間會要求 MARPOL 樣本,他們還可能決定從發動機進料或返回管線中取樣,特別是在排放控制區域,以確定符合的燃料實際使用在船舶上。

 

MARPOL 國際公約

防止船舶污染國際公約(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for the Prevention of Pollution from Ships,簡稱 MARPOL),現稱「關於 1973 年防止船舶汙染國際公約之 1978 年議定書(Protocol of 1978 Relating to the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for the Prevention of Pollution From Ships 1973,簡稱 MARPOL 73/78)」,是國際海事組織針對海上船舶因例行作業產生之故意性油類物質汙染行為,並設法減少船舶因意外事故或操作疏失所形成之偶發性汙染行為所制定之國際公約。

 

MARPOL 公約於 1973 11 2 日在 IMO 通過。1978 年的議定書是針對 1976 - 1977 年的一系列油輪事故而通過的。由於 1973MARPOL 公約尚未生效,1978 MARPOL 議定書吸收了母公約。該合併文書於 1983 102 日生效。1997 年,通過了一項修正“公約”的議定書,並增加了新的附件六,該附件於 20055 19 日生效。多年來,MARPOL 已通過修正案進行了更新。“公約” 包括旨在預防和減少船舶污染的法規 - 包括意外污染和日常運營污染 - 目前包括六個技術附件,大多數附件都包含嚴格控制運行排放的特殊區域。

 

※根據「防止船舶污染國際公約 ( MARPOL ) 」規定,2020 年起航行國際的船舶強制使用低硫燃油,台灣交通部預計比國際規定提早一年實施,要求所有外籍船舶及航駛國際航線的國籍船舶,進入台灣國際商港區域時,採用硫量以重量計 0.5% 以下的低硫燃油或具有同等減排效應的裝置或替代燃料。
根據交通部提供的資料,目前外籍船舶或行駛國際航線的國籍船舶,多半使用含硫量 
3.5% 的燃油。

 

對應 MARPOL 的便攜式硫分析方案

Bruker 提供便攜式 EDXRF 是精確且可重複的工具,可快速簡單地篩選燃油中的硫,以符合全球 MARPOL 法規。 可在服務實驗室供應站碼頭港口甚至船舶進行檢測。 非破壞性的篩檢方法,可以根據需要保留測試樣品,經校準和設置可分析硫 0.1 ~ 5.0%

*在燃油測試中即時地對硫進行工廠校準

*在 30 秒內測量到 1000 ppm 硫 ( 誤差 ≦± 90 ppm)

*使用工廠校準,偵測極限 LOD 為 30 ppm(3σ),定量極限 LOQ 為 100 ppm(10σ)

*簡單易懂的結果呈現,可使用 Bluetooth™列印機立即印出分析結果

*能夠在環境空氣中測量從 Mg 到 元素

*-10°C 至 + 40°C 的操作範圍

*兼容平板電腦和筆電,可存儲在內部存儲器或 USB ,或經由 WiFi 存儲在外部電腦

*鋰離子電池電源或外部 120 / 240V 電源

*安全便攜包內的現場便於運輸,抗衝擊,能夠承受 4 英尺高度落下衝擊,重量<12 公斤

 

 

 

 

CTX™ 500S 型號已經過工廠校準,符合 MARPOL 關於燃油測試中硫含量的規定。具有 Rh X 射線管,SDD 探測器和 SharpBeam™ 幾何結構,可實現高性能,高速度和靈敏度。 配備觸控屏操作,內置攝像頭,無線通信,可使用電池或交流電源。 配有 Lowepro Pro Runner™RL 便攜包便於運輸。

 

  

 

Bruker S1 TITAN™ 是輕量級手持式 EDXRF 系統的首選,其開放式配置用於測量從 Mg(12)U(92)元素。
S1 TITAN™500S 型號可隨時進行工廠校準,以符合 MARPOL 關於燃油檢測中硫含量的規定。TITAN™ 手持式 XRF 具有足夠的靈活性,可用於現場測量,如果配置了即用型合金 PMI 校準,它還可以對機艙合金等執行正面材料識別(PMI)檢查,若測量液體樣品如燃料油中的硫,則需要配有台式支架。

 

應用客群

海事檢查員-排放控制區域 (ECA / ECZ) 是特別重要的測試地點

燃料供應商-一些頂級燃料供應商或戰略港口

船舶操作員(工程師 & 船長)-船舶經營者或頂級航運公司

 

現有客戶

• Authentix, Texas

• Finnish Transport Safety Agency

• FOD Mobiliteit, Belgium

• Inspect. Leefom. en Transp, NTHL

• Mac2 Solutions, Belgium

• Minerva Marine, Greece

• Transport Canada 

• Transport Styrelsen, Sweden 
 

 

reference

1. 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zation

2. 交通部航港局法令草案預告 

 

更多 Bruker CTX 資訊

更多 Bruker S1 Titan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