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內容

礦物成分分析

2019-07-31

以 Bruker M4 TORNADO AMICS 進行礦物成分分析

 

Bruker M4 TORNADO micro-XRF 光譜儀已成為一種提供元素分布圖有用且可靠的工具,然而在地球科學領域,樣本的礦物組成對於理解岩石的起源和形成來說至關重要。被開採的礦物所產生的鋁、鋼、金和鑽石等,與經濟和環境方面極具相關性。

 

M4 TORNADO AMICS 配備高級礦物鑑定和表徵系統,可轉換 X 射線螢光波譜產生詳細的礦物學圖譜,這些礦物圖可用於提供諸如模態豐度、計算分析、礦物組合和紋理方面等有用數據。

 

下面的報告中將重點介紹 M4 TORNADO AMICS 應用於區分礦物中輕微的成分變化,特別是花崗岩樣品中斜長石的分帶現象。斜長石是地殼中最常見的礦物,斜長石的種類是火成岩分類標準。此外,長石晶體組成的變化(分區)詳細表述了岩漿的結晶歷史。

 

所有礦物都具有特定的化學成分或成分範圍。 因此,收集受 X 射線所激發的樣品之螢光 X 射線光譜,可以用作特定礦物的指紋。

 

下圖為 X 射線點(用黑色加號表示)和所採集到的相應光譜(黑色),經 AMICS 軟件匹配的參考光譜(藍色)拉長石(1)和中長石(2)

 

報告中樣本為 16 cm x 10 cm 的花崗岩石板,分析區域用綠色方塊表示,該區定義為 1000 x 1000 像素,測量需要總時間為 小時 49 分鐘完成。因為收集具有合理計數的光譜以便執行光譜匹配,故 AMICS 需要稍長的採集時間,此次在石英載台的分析條件為平均計數率 1800 計數。

 

所選區域的礦物地圖(綠框)呈現在下圖中,顯示了一系列斜長石的分布,AMICS 軟件分析出的礦物圖,詳細的表明礦物學及斜長石晶體內的分區(Or = 正長石 Orthoclase,Ab = 鈉長石 Albite,An = 鈣長石 Anorthite)AMICS 軟件可使用各種參數,並對收集的光譜進行分類和驗證分類的結果以獲得未知的區域。

 

 

所選區域的礦物模態數據在下表及長條圖中呈現,其中 “Other” 包含礦物方解石、磷灰石、鋯石和其他未知石相。

 

 

結論

綜合數據庫生成的礦物圖譜及 AMICS 根據各種參數分類光譜的辨別能力,幫助使用者在分析時以高靈敏度和高度信心來識別 X 射線光譜的細微變化。

 

進一步瞭解Bruker M4 TORNADO 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