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內容

石油和天然氣加工設備中的汞汙染

2019-11-15

以 HHXRF 進行汞篩檢 – 避免加工設備中的汞汙染

 

 

幾乎所有自然原油中都存在著汞,濃度從 ppbppm 不等,原油中的汞通常以元素或無機化合物 (如硫化汞形式存在,但隨著時間推移,這些汞化物往往會累積在加工設備、管路、儲罐容器中,不僅引起腐蝕、催化中毒和液態金屬脆化 (liquid metal embrittlement, LME) 等維護問題,未經確認的汞可能逃逸到大氣、地面和海洋生態系統,從而危害工人和環境。工人的健康及安全尤其容易受到焊接、切割等高溫作業中揮發來源、表面和微粒汙染的影響,特別是針對設施除役與拆除、處置的工人有最直接的影響和危害。

 

儘管汞在原料中可能以低 ppmppb 的濃度存在,但隨著時間的流逝,汞化物會在串流系統、容器和儲罐中逐漸形成更高的濃度。但是設備淨化所需花費的成本可能是很高的,因此作為定期預防性維護計劃的一部分,篩檢汞污染就非常重要。

 

Bruker S1 TITAN 800 及 600 手持式 XRF 提供了一種快速而經濟高效的方法來確定設備中的汞含量。有兩個測量選項,Alloy2 Multimatrix 校準提供了快速通過 失敗篩選,並且可以將汞定量出 %ppm 濃度。汞塗層檢量線可基於Hg 塗層參考樣品來給予精確的 Hg 量並以塗層重量呈現(μg / cm2)。汞始終是一種表面污染,這使得塗層重量分析成為分析加工設備中汞汙染的最佳方法,S1 TITAN 800 600 型能夠檢測到小於1μg/ cm2 的汞極限。

 

Bruker S1 Titan 800&600 機種能夠讓使用者建立 Pass / Fail / Inconclusive 偵測限制並快篩出檢測結果。

 

下面圖表呈現 Bruker S1 Titan 600 對於 Hg 測量擁有極佳的再現性。

 

更多 Bruker S1 TITAN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