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內容

PMI 作為生產質量的保證工具

2019-11-14

輕巧、快速精確地進行 PMI 可靠性材料識別,減少產品品質失誤機率

 

 

Bruker S1 Titan - 進行 PMI 材料可靠性識別的絕佳工具

含電池重量 1.5 kg / 3.3 lbs,極其輕巧

提供材料等級編號和完整的化學成分

迅速的合金識別(標準合金 1-3 )

可偵測到輕元素 Mg、Al、Si、P、S ( 500S&800 機種

搭載Silicon Drift Detector (SDD) 偵測器

 

PMI (Positive Material Identification) 材料可靠性識別是指依據化學組成分來驗證主要金屬材料,PMI 主要用於現場即時測量和實驗室人員所需的完整元素分析,PMI 主要技術來自於 XRF OES。

 

使用 PMI 的主要原因是材料的採購趨向全球化,以及客戶對於產品質量的要求。基於降低成本的考量,零組件和子組件的採購因而全球化,鑄件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買方希望確保從國外進口的鑄造零件是由隨附的材料證書中指定的材料製造的,但不幸的是裡面存在三種可能性:證書是真實的、證書雖是真實卻不屬於此鑄件,或者證書已被“進一步修改”。根據經驗表明,隨著製造業採購全球化,由材料混雜所造成的問題就越多,並且通常只有在問題發生後才認真執行材料驗證,因此在正式生產前對材料和零組件進行 PMI 可減少因後續品質缺失而造成的金錢浪費和節省生產能力。

 

產品的材料可追溯保證對客戶和主管當局來說日益重要,尤其是針對一些壓力管的關鍵組件,許多當地法規明定這些材料所需的測試和文件,比如石化工廠及核電廠就無法容忍任何一次的材料失誤。以石化產業為例,若非已完成 PMI 之材料是無法接受的,尤其是關鍵零組件材料更需要 100% PMI 。過去十年中的趨勢之一是老煉廠和化工廠的 PMI。 1980 年之前建造的工廠中,很少在施工過程中進行 PMI。因此,這意味著許多這樣的工廠當前正在執行 PMI,這給 PMI 帶來了特殊的挑戰,因為必須在幾百度的表面上進行測量,在這些情況下通常只能運用 XRF。

 

因此隨著新材料的開發,未來將需要越來越多的 PMI 分析。因為意識到由材料混合、摻雜所造成意外而增加的成本問題,促使製造商和客戶密切注意所有生產應用中使用的材料,並需要具備防止材料摻雜的篩檢能力。

 

瞭解 Bruker S1 Titan